字号: [    ] 打印
市委编办扎实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职责落实情况专项督查
时间:2022.04.20 来源:
市委编办扎实组织开展

安全生产职责落实情况专项督查

根据近期召开的全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有关精神,为督导各部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市委编办积极创新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方法,深入16个市级部门开展安全生产职责落实情况专项督查,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督查机制。市委编办将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落实情况专项督查作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的重要抓手,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精心筹划部署,全力推动落实。全国和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后,按照两级会议有关精神,在办领导班子坚强领导下,及时研究制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职责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的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印发并组织实施。此次专项督查以各部门三定规定安全生产职责落实情况、职能边界厘清情况、职能运行协调配合情况为重点,力争通过组织专项监督检查,推动各部门安全生产职责落实落细、落地见效。

二是统筹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根据各部门三定规定涉及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及其承担的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情况,统筹确定此次专项督查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考虑到各部门承担的安全生产职责差异性较大,专项督查专业性较强这一实际,组织开展督查人员专题培训,通过政策解读、专题讨论等形式,集中学习全国和全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三定规定有关安全生产职责、市安委办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等,进一步加强督查队伍建设,提升专项督查能力。严格按照既定《督查方案》开展专项督查,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交流座谈、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专项督查,确保该走的程序一个不少,该把握的环节一个不漏,该查阅的资料一样不缺,有效提升专项督查工作质量。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维护工作权威根据专项督查有关情况,对各部门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认真督导做好相关整改工作。比如:属市级部门职责任务落实不到位、有欠缺的,督导其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提升履职质量;属部门间对三定规定理解有分歧、职能边界不清晰、工作任务有交叉或有空白的,督导其主动进行协商,确实难以形成一致意见的,机构编制部门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协调。相关整改工作完成后,适时组织专项督查回头看,确保发现的问题见底归零。此次专项督查,为创新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方法做了有益探索,进一步提升了机构编制管理和服务水平;通过发现问题、严抓整改,强化了各部门编制就是法制的意识,切实维护了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

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30号   邮政编码:300061    津ICP备15007181号-1
中共天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天津市数据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