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    ] 打印
静海区委编办“五个定位” 全面提升实名制库人员信息质量
时间:2023.04.11 来源:静海区委编办

静海区委编办“五个定位”

全面提升实名制库人员信息质量

 

为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静海区委编办以实名制库“人员信息”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机构编制数据质量,不断开创实名制管理新局面,为机构编制服务保障静海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一、定位“宣传干事”增热度,让数据“跑”起来

针对各部门工作人员积极性不高,严重制约数据报送及时性问题,静海区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三种措施加强宣传造势:一是扩渠道。重新建立实名制统计工作群,充分利用下基层调研,运用OA办公系统、“静海机构编制”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创新宣传手段,扩大宣传覆盖面。二是勤动员。重发《关于加强机编制实名制数据库人员信息管理维护工作的通知》,结合“日常调整+月报制度”,面向全区每月发布工作提示1次、群公告1,总结当月报送共性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三是重实效。根据报送情况,向具体单位发布工作提3,不断提高实名制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第一手数据按时报送。

 

二、定位“讲解达人”添温度,让数据“准”起来

由于各部门负责实名制工作人员轮岗、业务不熟悉等,导致人员信息数据不规范、不准确现象时有发生,静海区委编办坚持精益求精,分三步走抓实数据质量:第一步制订标准。编制《人员信息填报说明》作为工具书下发各主管部门,同时要求各部门对涉及人员的10项基本信息、24编制信息、5附加信息进行全面校准。第二步狠抓重点。把涉及人员增减、职务职级信息作为关键信息抓,结合工作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如乡镇街道实行扁平化管理后,单位副职兼任科室负责人如何填写“人员分类”“领导职务层次”,积极请示,主动对接,把政策送到位,把服务送上门。第三步分类培训。根据区委、区政府、群团、乡镇街道、直属事业单位等不同部门人事工作特点,强化工作调度,第一季度累计电话联络200余次,网上送讲解3次,面对面以干代讲10次,实现数据准确性全面提升。

三、定位“监督标兵”加力度,让数据“稳”起来

数据及时准确的报送是做好实名制管理工作的前提,无规矩不成方圆,为增强数据报送的稳定性,静海区委编办坚持长远思维,从三个维度建立长效机制:一是抓落实。用好已有制度,建立信息报送情况台账,全面掌握全区各单位第一季度信息报送情况,对迟报、漏报、错报较多单位点对点通报。二是强合作。主动对接组织、人社部门共享全区处级干部调整、在编人员录用、调动、职务职级变动等关键信息,开辟信息来源第二阵地,校核对各单位迟报、漏报、错报信息情况三是严监管。充分利用报告机构编制事项、区委巡察的契机,将实名制人员信息维护纳入监管范围,借助高压态势,切实增强人员实名制管理的严肃性。

四、定位“操作能手”提速度,让数据“快”起来

静海区委编办作为全区机构编制统计及实名制网络管理系统人员信息数据维护工作的主管部门,始终坚持效率为先,加三个砝码提升录入速度:一加人员。调整工作分工,明确两名人员负责实名制管理工作,以老带新,由实名制管理工作经验丰富同志传帮带新同志,增强实名制管理工作力量。二加时间。将工作化整为零,做到日清月结,每日最少拿出1小时归集各单位上报调库佐证材料,并于当日完成实名制库调整,每月1-8日核对各单位在编人员数量,核对编制台账和实名制库数据,保证账实相符。三加校验。充分利用数据校验、红灯警示等功能,强化数据分析和督促整改,既做到数据录入快,又做到问题发现快、整改落实快。

五、定位“档案模范”累厚度,让数据“留”起来

实名制人员信息档案是机构编制档案管理重要内容,工作量大,延续性强。静海区委编办坚持闭环管理,建三个档案完善信息管理:一建月报档案。以部门分类建立人员信息变动月报档案87卷,每卷包含各部门人员信息变动日常调整佐证材料及12个月月度自查相关表格。二建年报档案。以年份分类建立人员信息年报档案,整理汇总实名制年度统计档案,共计200余卷。三建电子档案。创建部门人员信息变动电子档案,形成“电子+纸质”双备份,为机构编制档案信息化管理打基础,专人负责,方便查阅,形成规范有序的人员信息档案维护和管理格局。

 

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30号   邮政编码:300061    津ICP备15007181号-1
中共天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天津市数据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