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    ] 打印
强化政策供给 发挥职能优势 湖北省委编办打出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时间:2022.02.15 来源:湖北省委编办

 

强化政策供给  发挥职能优势 

湖北省委编办打出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近日,湖北省委编办聚焦打好县域发展攻坚战和整体战,促进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的目标任务,根据全省深入实施区域发展布局暨县域经济发展大会有关精神,研究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全省机构编制部门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坚持以高水平落实促进高质量发展,积极为全省实施区域发展布局暨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围绕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软环境聚力破除制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障碍,通过科学配置部门职能、合理设置内设机构、健全完善运行机制,助力构建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机构职能新格局。结合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调整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提升公益服务供给质效。突出开发区主责主业,探索符合开发区工作特点的机构编制管理方式,切实发挥开发区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

围绕资源要素下沉,强化硬支撑加大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编制统筹调剂力度,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研究建立编制周转制度,最大限度盘活编制存量,加大对县域经济发展部门编制保障力度。建立健全留编引才工作机制,切实发挥编制在人才汇聚、人才激励和地方发展等方面的基础保障作用。探索实行部分机构编制事项备案管理,切实增强县域治理能力,提高工作效率。

围绕扩权赋能强县,释放新动能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重点聚焦发改、交通、水利、住建、商务等领域,编制向79个县(市、区)下放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事项清单。通过落实职权运行的组织保障、政策保障、经费保障,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提升县级承接能力,坚决防止放管脱节、一放了之。建立职权运行评估调整机制,进一步增强扩权的科学性、合理性、精准性,切实将扩权红利转化为强县效果。通过大力度的改革、广范围的覆盖、重分量的放权,持续增强县域发展活力。

围绕提升服务能力,跑出加速度夯实县域机构编制管理基础,加快推进湖北省机构编制管理大数据平台建设,着力打造数字编办。全面实施干部培训计划,重点加大对提升服务县域经济发展能力的培训力度。在全省编制系统组织开展揭榜挂帅、比学争先活动,鼓励基层编办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将各地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实效纳入机构编制年度考评项目指标。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切实树牢助力县域发展的工作导向,不断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大力提升机构编制部门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质效。

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30号   邮政编码:300061    津ICP备15007181号-1
中共天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天津市数据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