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    ] 打印
【来自驻村一线的讲述】韩立:当好“领头雁”,打造“连心桥”!
时间:2022.09.21 来源:天津党务通公众号

 

【来自驻村一线的讲述】韩立:当好“领头雁”,打造“连心桥”!

 

 

九月是收获的季节,黄绿相接的稻田,水稻在风中摇曳,田垄中不时还有河蟹爬过,稻香氤氲,美如油画。市委编办驻津南区小站镇操场河村第一书记韩立正在查看水稻生长情况。“我们要凭借‘小站稻’的金字招牌、村子的农业景观、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区的良好生态,抢抓乡村旅游的大好发展时机,将操场河村打造成为绿色生态屏障区内‘林葱田沃、水秀草绿、业兴人旺、村美民富’的现代化新农村。”韩立说。

 

韩立


操场河村地处津南区小站镇西南部,马厂减河以南、津歧公路以西,周边有周公祠、稻作馆、小站练兵园等项目,旅游产业初具规模,饮马河东西向贯穿整个村子,村民沿河而居。近年来,操场河村利用位于小站稻田园综合体内的区位优势,锚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方向,致力于打造集乡村民宿、康养、餐饮、研学、展示等农旅产业要素为一体的农业产业示范区。

 

操场河村村貌


202110月,中共天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选派韩立到操场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后,我通过实地察看村子情况,了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摸清全村人口风貌、党的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和经济收入等情况,掌握了各组数据。”韩立说,“结合重阳节、端午节和稻田收割等节点,我先后走访慰问低保户、老党员和困难群众200余人,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深入了解村民生活现状及现实诉求,认识到乡村发展面临的问题,立志要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要把自己变成操场河村的村民!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韩立围绕小站稻产业振兴方案,强化科技支撑,打造种子“芯片”,一方面积极申报小站稻溯源项目,将数字科技引入小站稻种植过程,实现操场河村的土壤、环境、水质等信息数据留存,通过小站稻溯源系统自动导出信息二维码,让消费者可以查看水稻种植、收割、加工、包装到物流的全过程,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可视化溯源,促进小站稻销售;另一方面邀请农科院专家深入田间地头,采用“望闻问切”的诊断方式,精准施药,深入浅出地为农户讲解病虫害防治、配方施肥、适时灌水等知识,并提供细致入微的农业种植技术服务。同时通过改造低温仓库来提高小站稻仓储能力。项目实施后,可减少稻谷损耗,保证产品品质,增加产品附加值。今年,操场河村充分发挥合作社集体经济的优势,将原来的单一水稻种植改为以水稻为主、小麦和大豆为辅的农业种植产业,同时进行河蟹养殖,预计亩产增收1800元。

 

韩立查看水稻生长情况


最是文化能致远。为进一步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丰富村民文化生活,韩立协调联系了天津图书馆图书借阅部党支部与操场河村党支部开展共建,利用图书馆的文化资源联合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操场河村的孩子们举办了别开生面的暑期夏令营。

818日,操场河村党支部组织18名农村孩子及家长代表走进天津图书馆,在这里,他们学习了少儿图书的相关知识,体验了VR数字体验项目,聆听了音乐图书馆的美妙乐曲,近距离接触了古籍修复技艺。

 

操场河村的孩子们赴天津图书馆参加体验活动


19日,天津图书馆图书借阅部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来到操场河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村里的孩子们在活动中不但体验了动手制作的快乐,更学到了很多知识。他们希望图书馆的老师们可以再到村里来。”韩立说,“我们以支部共建为切入点,先后与市委编办、市气象局、市食品安全检测技术研究院等相关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建的‘引擎’作用,将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共建实效,实现市、村党支部在理念、人才、信息上跨层级的对接合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新动能,成为激活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主动参与创建文明城区活动,联系联通、移动等相关部门修葺裸露线杆,推进强弱线路序化;常态化参与村公共场所垃圾清扫与分类等卫生清整工作;针对操场河村设置农村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问题,向市委编办寻求支持帮助,与邮政管理局进行现场座谈,解决电商物流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难题;邀请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所属盛达公司、公安津南分局交警支队津港公路大队来村开展消防知识、交通安全宣讲,提升全体村民安全意识……驻村以来,韩立着眼乡村实际,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要求,稳步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

 

韩立(左三)参加创文卫生清整志愿活动


“驻村工作的实践让我熟悉了农村基层工作以及与群众交流的方式,在与村干部和村民的交往中,增进了相互理解,建立了深厚情谊,学到了许多工作方法,转变了思维模式,我真切感受到最美丽的风景在基层、最锻炼人的舞台也在基层。”谈到未来的规划,韩立说,“当好‘领头雁’,打造‘连心桥’。我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做好驻村每一项工作,用好特色村落、农田村景、稻作文明等津南元素,深入挖掘小站稻特色农业资源优势,将操场河村打造成可复制、能推广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30号   邮政编码:300061    津ICP备15007181号-1
中共天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天津市数据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