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    ] 打印
深化基层管理体制创新 服务保障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时间:2022.08.03 来源:

深化基层管理体制创新  服务保障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天津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部署,不断深化基层管理体制创新,推行“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治理模式,积极推进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服务保障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筑牢夯实党执政大厦的地基。

一、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乡镇(街道)在基层治理中的“主战区”地位

聚焦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为契机,以赋权减负为重点,强化乡镇(街道)党(工)委调度指挥能力,推动党的全面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

一是强化党建职能。乡镇(街道)统一设置党建办公室和党群服务中心,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统筹推进辖区党建、“两新”组织党建、驻区单位共建,受理辖区内各类便民服务事项,为辖区内党组织开展活动和服务党员、群众提供保障,推动公共服务资源以基层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

二是突出赋权减负。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修订完善乡镇(街道)职责清单明确和细化乡镇(街道)承担的职责事项,作为履职依据。依法保障乡镇(街道)行使综合管理权、统筹协调权和应急处置权,强化其对涉及本区域重大决策、重大规划、重大项目的参与权和建议权。赋予乡镇(街道)党(工)委对区级职能部门的吹哨调度权、考核评价权、人事建议权全面清理各部门乡镇(街道)一票否决事项、签订的各类责任状和考核评比等事项,共计350余项。严格执行职责准入制度,防止职能部门将自身权责事项随意派交乡镇(街道)承担保障乡镇(街道)依法依规履职。

三是优化组织架构。2019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优化乡镇(街道)机构设置,保留全市统一设置的党的建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5综合性内设机构对其他职责交叉、业务相近的内设机构进行整合,共压减230多个机构,实现编制资源有效聚集,职能配置进一步优化,推动构建党委领导、党政统筹、简约高效的管理体制。

二、坚持“减上补下”,积极推进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

制定印发《关于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服务保障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的实施方案》,建立全市编制资源统筹制度,打破编制一核定终身传统观念,大力压减市区两级机关和事业单位空编,把收回的编制下沉到基层一线,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一是围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高乡镇(街道)行政和事业编制配备标准。综合分析乡镇街道)人口、面积、工作难易程度等情况,将乡镇行政和事业编制由目前的不少于4050,分别提高到不少于4555名;街道由不少于3040名,分别提高到不少于3550初步统计,为乡镇街道增加行政编制500名、事业编制790,进一步充实了基层力量

二是围绕培养基层治理骨干力量,拓宽优秀社区(村)党组织书记晋升渠道市区两级预留7000名事业编制额度,将表现优秀的社区(村)党组织书记,按程序选聘到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解决身份待遇,继续在社区(村)工作,实行岗编适度分离、专编专用。选聘人员调离或解聘后,编制由党群服务中心保留,不得挤占挪用。截至2021年底,市已1255名社区(村)党组织书记被选聘党群服务中心事业编制人员,128人经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三是围绕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补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缺口。随着城市化进程推进、产业转移,天津市环城四区常住人口增长较快,造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出现一定缺口,与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要求不相适应。按照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不低于常住人口数量1.2‰的标准,由市级一次性拿出620多名事业编制,补充到环城四区48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统筹干部和机构编制资源,着力提升基层人员编制使用效益

围绕提升乡镇(街道)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能力,探索建立灵活高效用人制度,推动乡镇(街道)干部队伍建设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有机结合。

一是实行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赋予乡镇(街道)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允许乡镇(街道)打破身份界限,对行政和事业编制实行分类管理,人员可在乡镇(街道)党政工作机构和事业单位之间统筹使用,以岗选人、人岗相适,既有效缓解乡镇(街道)人员力量不足问题,又拓宽了基层干部成长空间,进一步调动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是推行扁平化管理,减少管理层级针对乡镇(街道)官多兵少、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明确乡镇(街道)党政工作机构正职由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兼任,让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减少管理层级,压实工作责任,有效节约编制资源,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加强乡镇(街道)用编保障,及时补充人员力量。落实中央组织部和我市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要求,积极推动各区对现有空编缺员的乡镇(街道),通过公务员考录、事业编制招聘、干部交流等途径及时补充人员;明确要求各区制定用编用人计划时,优先保障空编的乡镇(街道)。

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30号   邮政编码:300061    津ICP备15007181号-1
中共天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天津市数据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