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    ] 打印
北方地区首家!河北区人民政府数字经济发展办公室正式成立
时间:2022.11.10 来源:津云

北方地区首家!河北区人民政府数字经济发展办公室正式成立

 

近年来,河北区紧紧扭住数字经济这个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坚持数字经济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多举措发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坚持将数字经济作为河北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底色。日前河北区人民政府数字经济发展办公室正式成立。据了解,这是国内北方地区成立的第一家以数字经济服务为主要职能的政府机构。

2021年华为天津区域总部落户以来,河北区依托华为产业优势和关键核心技术,整合国际国内优质产业资源,发挥华为在数字经济发展领域的辐射带动效应,目前已有航天宏图等20家生态企业落户河北。联合华为创建天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总投资12.7亿元,打造集算法开发、服务支持、运营保障、资源配置、人才汇聚、项目转化于一体的数字经济新高地,以算力资源增强地方对数字经济核心企业的附着力。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天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数字集群。目前河北区正规划在意风区商圈打造全市中心城区第一条无人驾驶示范路段,并逐步在全域扩展。充分发挥钉钉数智园区、中关村科技金融中心等平台项目作用,持续导入阿里巴巴、中关村等优质资源,正式启动中关村(智造)中试服务平台,以硬科技产业为核心,针对核心技术型企业在产品研发、中试、市场化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提供敏捷制造快制、产品创意工业设计、技术研发方案设计、检验检测标准认证、市场推广产品营销等600个类别3000多项资源与一站式服务。

河北区数字经济发展办成立后,将统筹全区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拟定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重大项目、产业布局、载体布局、支持政策,负责全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和行业管理,促进数字经济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发展。这标志着河北区在探索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

下一步,河北区将以数字经济发展办公室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智慧城市建设,完善智慧化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数据治理水平,成立大数据集团,建立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汇聚全区数据,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全力打造活力新河北。

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30号   邮政编码:300061    津ICP备15007181号-1
中共天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天津市数据发展中心